標章內涵:乳牛篇

台灣的乳牛,主要是源自於溫帶地區、外觀為黑白花紋的「荷蘭牛」。因台灣氣候高溫多濕、土地空間不足,無法放牧飼養,所以台灣乳牛的動物福利相對於歐洲國家來說有先天上的不良。

目前台灣共飼養11萬頭乳牛,基本上他們長時間備受熱緊迫」的威脅,以及畜舍濕滑等各種不適;此外,「不斷地配種、懷孕、生產、大量泌乳」,身體大量消耗養分,導致乳牛媽媽非常容易生病。所以要如何在台灣把乳牛養得健康、減少天性無法被滿足所造成的痛苦,提升動物福利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事。 ▸ 台灣乳牛五大痛苦指標

「動物福利標章」參考國內外文獻、乳牛動物福利法規及標準,並依據台灣特殊問題如熱緊迫、放牧土地限制、人力及專業斷層等,彙整出台灣乳牛最常見的動物福利問題,發展出乳牛動物福利十一大項指標,完成〈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制度〉作為稽核標準。

此十一項指標經諮詢國內外專家學者意見,於七間牧場完成試評,並徵詢六家大乳品公司的意見回饋,依此衡量各牧場是否通過符合「動物福利」的稽核評分。

以下介紹「動物福利標章」乳牛動物福利的十一項指標。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乳牛自在地於寬敞、乾淨且不濕滑的環境活動及休息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台灣多數乳牛被迫每天生活在滿是糞尿又擁擠的畜舍環境

01

畜舍及空間

你知道乳牛也有「鄧巴數」(Dunbar’s number)嗎?「鄧巴數」又稱150定律,由英國人類學家羅賓·鄧巴於1990年代提出,意旨人們能維持緊密人際關係的人數上限約為150人左右。

乳牛也會建立社群關係,她們會依據年齡、體型大小及體重來排序,通常年紀最大者地位最高(敬老尊賢),群體間還會以互相舔拭的方式來認同彼此。乳牛和人們一樣有小群體,大約是10-12頭一小群,各小群同時是50~70頭中的一部分,這是牛可以記住同群的最大數量,一般當牛群數量超過200頭時,牠們就會再度分群。

當環境中的空間、食物及飲水等資源充足時,牛群不需要互相競爭,就容易和平共處。每頭成年牛都至少要有8.5平分公尺(約2.5坪)的小空間,以確保生活在畜舍中的乳牛,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角落。

畜舍必須維持乾爽不濕滑,且動線、視線良好,可以讓乳牛安心踏出每一步,自在活動。此外,在台灣無法放牧的條件下,牧場若能提供乳牛零嘴(鹽磚)、玩具(牛刷、樹枝等),或有操場讓乳牛玩耍運動,是讓乳牛生活更快樂的秘訣。

02

食物及飲水

你能想像與一群人擠在一起爭食,甚至大打出手嗎?乳牛的一生都被飼養在有限的空間,維護動物福利最基本的要求,是提供她們一個舒適、飲水與食物皆充足的用餐環境,不會在吃到一半時被打擾搶食。確保所有乳牛都有足夠空間進食,且有乾淨、無限制的飲水,是酪農場的必要條件。動物福利標章規定,每隻牛至少要有75CM的採食空間,每20頭牛至少有1m的飲水空間。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乳牛喜歡水質良好的飲水,充足不需排隊等水
滿青苔的飲水槽,降低乳牛喝水意願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依據溫度變化提供灑水及隔熱設施,降低乳牛熱緊迫程度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不斷喘氣、流口水的乳牛,正處於熱緊迫的狀態

03

熱緊迫紓解

常見的黑白乳牛又稱為荷蘭牛,是來自歐洲溫帶氣候的動物,對她們來說,最舒服的氣溫是4.5-15℃,一旦超過22℃且環境溫濕度過高時,乳牛便會感到不適,面臨「熱緊迫」威脅。當「熱緊迫」發生,乳牛會不斷喘氣、流口水,無法進食,但她們又得持續泌乳與懷孕生產,會因此出現「負能量平衡」,導致日漸消瘦、疾病纏身。

 

一個在乎動物福利、管理良好的牧場,應該要即時監測畜舍的溫溼度,透過各種降溫系統如:風扇、噴灑水霧、裝設遮陽簾…等,以確保生活在亞熱帶台灣的乳牛,能避免高溫高濕環境的緊迫。

04

躺臥環境舒適度

體重高達700公斤的牛媽媽,每天都必須消耗大量能量,才能提供乳汁。乳牛每天平均要躺臥休息約14小時,以利四肢放鬆,增加乳房的血液循環。

乳牛很愛乾淨,不喜歡躺在自己的排泄物上,更喜歡如草地般柔軟的休息環境。重視動物福利的牧場,會提供每隻牛乾淨柔軟的專屬「牛床」,讓牛媽媽不必痛苦地睡在硬地板及糞尿堆上。牛床數量必需比牛隻數量多,以避免牛群中的大姊頭占用周邊床位,讓弱勢牛隻無床可用;且牛床上會鋪設柔軟的沙土、水床或橡膠軟墊等,保護牛隻關節,不會因為過度磨擦而受傷。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乾淨柔軟」的環境是牛媽媽躺臥休息、放鬆四肢的首選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沒有乾淨柔軟的環境,牛媽媽只能躺臥在髒污潮濕的地面上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管理者使用電子系統,透過雲端隨時掌握每頭牛的健康狀況

05

牛隻飼養照顧紀錄

牛隻飼養是一門相當複雜的學問。從牛隻出生到青春期、懷孕、生產,所有生老病死的細節都應該被追蹤及記錄。牧場中戶政系統、病歷記錄、環境清掃、飼料配方、疾病預防SOP的建立,都是對牛隻無微不至照顧的證明。

06

泌乳牛疾病預防與治療

乳牛常見疾病有三大類:蹄病、乳房炎、繁殖代謝疾病。

蹄病:腳蹄是乳牛負重的器官,主要由骨頭、肌腱和組織構成,牛蹄最外層跟人類的指甲一樣,會不斷生長(每周生長速率約0.1~0.2公分),飼養於畜舍內的牛隻,因無法放牧自然磨蹄,必須靠專業修蹄師定期修剪及保養。

牛蹄健康的關鍵因素是牧場管理牛舍設計。牛隻行進動線應避免急轉彎,地面不過硬、不溼滑,並保持乾淨;趕牛時更不可催促牛隻,否則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腳蹄的受傷發炎及感染,使得牛隻腳痛、不良於行。此外,牧場應每年至少安排2次全場牛隻的「蹄部健檢」,並即時治療有異狀的牛隻。

乳房炎:

產後的牛媽媽會開始大量泌乳及每天榨乳,長達305天。乳牛有四個乳房,每生產一公升的乳量,約需將近500公升的血液流經乳房,使血液中的營養轉換成牛乳。因此,提供一個柔軟又乾淨的躺臥空間非常重要──要維持牛媽媽乳房健康,就必須確保有良好的血液循環,而充分的躺臥便可增加乳房30%的血液循環。

牛媽媽須每天榨乳2次,若榨乳過程人員操作不當或擠乳機器功能不良,病菌就會經由人的手,以及擠乳機器傳染給牛媽媽。榨乳完後,乳頭開口若接觸到髒污(畜舍疏於管理,導致乳牛只能躺在又髒又濕的地面),也會讓細菌有機可稱進入乳房,造成乳房發炎,導致牛媽媽疼痛、發燒,甚至造成毒血症及乳房壞死。因此衛生良好的榨乳SOP及溫柔的榨乳人員,可以讓牛媽媽安心放鬆的榨乳。

 

繁殖代謝疾病:

產下仔牛後,由於大量泌乳造成能量需求大增,加上產後的恢復,乳牛媽媽會呈現一個新陳代謝非常旺盛的狀態,體內的營養及微量元素很容易缺乏,導致免疫力下降。此外,牛媽媽通常在生產後的60天就必須再度配種懷孕,也就是必須同時大量泌乳及懷孕,加上胎兒長大壓迫到內臟,牛媽媽的胃口大受影響,非常需要牧場專業的營養照護,定期監控每頭泌乳牛的體態及健康狀況,才能減緩能量消耗遠大於攝取吸收,造成泌乳牛消瘦見骨的負能量平衡現象及引發後續各種繁殖代謝疾病。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牧場讓牛媽媽配戴電子項圈,隨時監測活動情形及健康狀況
牛媽媽產後消耗能量大量泌乳,非常容易出現「負能量平衡」消瘦見骨的現象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修蹄
有定期修剪的正常牛蹄,加上畜舍環境整潔及足浴可降低蹄病的發生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過長變形的腳蹄,嚴重影響乳牛行動,且增加跌倒受傷的風險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鋪設乾燥墊料的產房,讓牛媽媽安心待產及生小牛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牛媽媽直接在髒污的牛舍內生產,暴露在病菌污染的危險中

07

繁殖配種與懷孕牛管理

自然狀態下,乳牛臨盆時會離開牛群,尋找一個安全不受干擾的環境。因此牧場可以透過預產期預測,在牛媽媽生產前12~24小時內移動到乾淨的「產房」,避免其他牛隻的糞便接觸到剛出生的仔牛,以及生產中的牛媽媽。然而,產房不可完全隔離牛媽媽,必須讓牛媽媽仍保有與同伴的眼神接觸、聽得到其他同伴的聲音,好讓牛媽媽在不會直接受到其他牛隻干擾,卻又不過於孤單地的情況下安心生產。

正常狀況下牛媽媽都能自然生產,除非難產才須要在獸醫師助產;且牧場應設定母牛成功分娩的目標及SOP,以逐步提升母牛的生產管理。

08

仔牛管理

剛出生的小牛免疫力極差,沒有對抗外界疾病的能力,而牛媽媽的「初乳抗體」就是仔牛抵抗疾病的萬靈丹。仔牛需要在出生後的4~6小時內,喝到品質好的初乳才能補充抗體、提高免疫力。

仔牛出生幾分鐘後就可以站立及活動,但會時常跌倒,因此仔牛欄的空間至少要有1.8m2且欄內要鋪設柔軟墊子,才能保護仔牛不會碰撞而受傷。

仔牛通常被單獨圈養,沒有牛媽媽的陪伴及親哺,容易沒有安全感也無法滿足吸吮需求,因此必須提供仔牛各種探索、吸吮的玩具,以豐富仔牛的生活。

 

所有的牛頭上都會長角,是牛長大後用來競爭位序的工具。約一周大時,仔牛頭上會冒出小角芽,為避免牛隻打鬥,牧場都會執行去角芽,為減少去角牙造成仔牛疼痛,應給予局部麻醉及鎮靜止痛。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仔牛被關在連轉身都有困難的狹小鐵籠,每天躺臥在自己的糞尿上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國外常見的仔牛飼養室內欄位,另有戶外活動空間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沒有提供跌倒受傷的牛隻任何醫療處理,而是放任其自生自滅

09

病倒牛處理及牛隻疼痛管理

若發現動物生病、受傷的情況,應該要在對動物影響最小的情況下移動牛隻到專門的治療區,以確保動物能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充分休養,並獲得適當的醫療協助,絕不可放任動物自生自滅。

疼痛管理:
牛蹄最外層雖然和人類指甲一樣是角質,但內部有許多組織跟構造,在健康狀況下進行定期護蹄及修蹄不用麻醉,但台灣的牧場很多都是在牛蹄已經發炎有傷口、牛已經跛腳了,才會進行修蹄。所以在沒有局部止痛跟麻醉的情況下,就直接用修蹄刀直接清理、挖除發炎傷口,乳牛一定會非常痛!

10

飼養員素質

乳牛飼養員必須透過訓練增進專業知能,更重要的是,要能同理乳牛產乳的辛苦,瞭解圈養環境可能有的動物福利問題,以正確的技術及態度對待牛隻。飼養員必須有判斷牛隻健康、行為、壓力的能力,不可對牛隻有任何暴力或虐待行為。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乳牛願意主動親近人,代表牛隻對人的印象良好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牧場出入有管制且設置消毒通道,避免外來病菌進入牧場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
牧場無出入管制且環境不衛生,蚊蟲孳生,極易受到病菌入侵

11

牧場防疫

現今的牧場皆為集約式飼養,也就是在單一空間裡飼養大量動物。有限的畜舍空間加上「以人為本」的飼養操作,很容易對動物造成緊迫,因此一旦發生疫病,就非常可能快速傳播感染所有牧場裡的動物。牧場除了給予乳牛良好、衛生及舒適的環境外,也必須有嚴謹的防疫計畫,包含疫苗施打、驅除蚊蟲、避免閒雜人車進出及定期消毒,以降低外界的病菌入侵及疾病傳播。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