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章內涵:蛋雞篇

01

放牧或平飼的「非籠飼」牧場

無數科學研究都已證明,唯有不關籠的「放牧」或「平飼」飼養系統,才能真正滿足母雞的天性與需求。

母雞的社會跟人一樣,每天要跟同處一個空間的其他同伴「社交」,也會有爭奪、霸凌的行為。除了不將母雞關在籠裡以外,密度最多9隻雞共享1 m2的空間,才能讓意見不合的母雞能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放牧」提供室內禽舍與戶外空間,戶外必須有足夠的遮蔭讓母雞休息;「平飼」則提供室內禽舍,兩者皆能讓母雞自由活動。

母雞的一天

🌤 早上找個安全的地方生蛋,接著吃飯喝水、補充能量
☀ 下午就是放鬆時間!玩耍.清理羽毛洗沙浴.到處探索啄食
🌥 日落之後按照地位高低,飛上棲架準備入睡

02

就巢產蛋的重要天性

生產中的母雞最脆弱,所以提供母雞能安心產蛋的「巢箱」十分重要。

產蛋對母雞來說是非常消耗的過程,不論蛋是否受精,母雞都會視為寶貝的下一代,產蛋前約90分鐘,會尋找一個安全的產房,沒有異味、乾淨、隱蔽性佳、柔軟舒適且不受到干擾的環境下,安心產蛋。

無論被飼養在什麼環境,母雞都有就巢的慾望和需求,會為了找到安全舒適的地方產蛋,推開比自己體重還要重的門,甚至寧願不吃不喝。

03

洗「沙浴」、自由探索的環境

母雞是充滿好奇心的動物,野生禽鳥一生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東啄西啄、四處探索,扒抓腳下的東西以及到處覓食。牧場除了應提供母雞乾燥蓬鬆的「墊料」滿足這些需求,也會放置顏色鮮豔能引起她們興趣的玩具,豐富母雞的生活!

母雞也很愛乾淨,會利用沙子或墊料「乾洗澡」(洗沙浴):先把沙子或墊料扒出一個洞、再蹲進坑裡,把沙子或墊料均勻潑撒在羽毛和皮膚之間,抖動全身,讓髒東西跟著一起全部甩掉!

沙浴是母雞維持健康的重要行為,完全不須使用芬普尼等除蟲劑。她們常洗到欲罷不能,出現兩腳朝天的超萌畫面。

04

「棲架」滿足母雞安全感

母雞在自然界是被掠食的動物,喜歡棲息在視野好的高處,才有安全感;毫無防備的睡覺時刻,更需要跳上「棲架」好好睡一覺。

由於母雞每天生蛋,鈣質流失快、骨質脆弱,為了避免母雞在跳上跳下的過程中受傷,棲架的傾斜角度必須平緩方便移動,與地面的距離也需剛剛好,讓母雞不費力輕鬆使用。

為了讓每隻雞都有自己休息的地方,應提供每隻雞至少15公分的棲桿,讓母雞能一夜好眠~

05

認真專業的飼養管理

母雞每天消耗大量的精氣神為我們生出一顆蛋,長期生蛋的母雞產道容易鬆弛、出血,身體營養大量供應產蛋,到後期羽毛也不再光鮮亮麗。

多數籠飼牧場,會在母雞產蛋量下降時,用極為不人道的斷食斷水方式,逼迫母雞「強迫換羽」,好讓母雞再進入最後的產蛋循環,可以說是將母雞最後的能量都榨乾。

標章認證的牧場尊重雞隻天性,絕不進行「強迫換羽」,每日紀錄及監控雞隻的健康,給予專業的飼養照顧。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