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動物福利標章成立初衷

動物福利標章

謝謝大家對「動物福利標章」的肯定與支持,更謝謝多位提出質疑與問題的朋友,在此統整為一篇回應:

台灣每年約飼養3.7億隻家禽、790萬頭豬、6萬多頭泌乳牛、3萬多頭公牛……等,被用來飼養作為蛋、奶、肉,但只有比例極少的動物,能夠在相對友善的環境中度過一生。

大多數的農場動物,仍是以高密度的工業化飼養——動物被剝奪基本活動空間,甚至是終生痛苦的囚禁,完全無法表現自然行為與天性,並伴隨各種未麻醉的傷害性操作如:去角、剪齒、修喙、剪尾等造成的疼痛恐懼。

本會自1999年成立至今,致力改善各類動物處境,提升人們尊重動物的意識與覺知。涉及成千上兆經濟動物生命的處境,更是我們用盡氣力努力的重點。

我們一路推動各類畜禽的人道屠宰、人道運輸等相關法規的制定及落實,2012年起,我們進一步投入推動尊重動物天性的畜禽「友善飼養」;2017年為協助更多蛋農轉型為「非籠飼養蛋雞系統」,我們正式成立「友善雞蛋聯盟」,輔導蛋農以放牧平飼方式飼養蛋雞,以保障動物福利與公眾食品安全。

在多年推動的歷程裡,總有人會問:你們解放了蛋雞,讓辛苦產蛋的母雞可以不用一輩子被關在牢籠裡,那乳牛呢?母豬呢?肉雞呢?…牠們毫無動物福利的處境,要如何獲得改善?推吃素就好嗎?

這是在經歷無數次內部的討論、爭執、對話後,動社決定必須投入改善動物生命品質與處境的原因。因此我們成立「動物福利標章–EAST Certified」驗證及稽核部門,逐步擴大驗證物種,讓更多動物能有更好的生活

一般而言,多數人不會立刻、完全不吃動物性產製品。但「少吃」或是「選擇具有動物福利驗證的畜產品」則是多數人願意付諸行動的選項。關於這個部分的思考,透過另一個情境,也許更能體會。

想像一下,如果有個朋友告訴你,「開車」是不道德的,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和動物死於「路殺」,更不用說開車還助長了全球暖化、空氣和水污染以及肺癌。當他告訴你,你應該賣掉你的車,永遠都不要開車了。你會做出什麼反應呢?
或者另一個朋友提出了另一種建議:平日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去上班,而不是開車。你的反應又會是如何?

絕大多數人會同意減少開車的頻率,而不是完全放棄開車。
 
美國有一項對1600人進行的大規模研究,在宣導手冊中比較了「不同語言」對倡議蔬食的影響,結果發現,鼓勵人們「減少肉食」比鼓勵人們「吃素」更能改變人們的飲食行為,促使人們善待更多的動物。

但這並不意味著「推廣純素」不重要。改善農場動物處境,維護農場動物福利,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動社致力推動「少吃肉」,鼓勵人們盡量減少動物性產製品的使用;我們也投入改善現存的畜禽飼養、運輸、屠宰等環節的動物福利。兩條路就像兩隻腳般,都在為改善農場動物處境而努力向前進,相輔相成。
 


改善動物處境從來都不是零分和一百分的拉扯

「動物福利標章」驗證制度,除了提升動物福利,更可影響人們思考、珍惜食物的來源,瞭解農場動物的飼養、運輸和屠宰方式等等,如何影響動物與其自身的食品安全,進而選擇適量而不過度的飲食,作出更好的選擇。

我們認為,動物福利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就乳牛議題來說:如果當前動物福利科學所認知最好的乳牛動物福利是99分,而全世界動物福利最好的酪農場是89分,台灣酪農場乳牛平均的動物福利是49分,但有大約1~2成酪農場高於平均值達到69分,那麼酪農願意多進步1分,就有1分的意義。

當然,如果從【無論如何,人都不應該喝牛的奶】、【只應該喝植物奶】的立場來看,不要說50與60分沒有什麼差別,就是99分和1分之間,也沒有差別。但如果從【還有是有很多人、大多數人在喝牛奶】的立場來看,開始有酪農願意因為動物福利而進步,開始有消費者願意支持這樣的進步,那麼即使是1分之差,就差很多。
 
不喝牛奶,直接減少了乳牛的飼養量。支持有動物福利標章、認證的牛奶,則是減少了乳牛痛苦的程度或時間。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乳牛正面、積極的福利(Positive Animal Welfare, PAW)。兩者都很重要。


動物福利標章真的能改善乳牛處境嗎

我們在2019年公布「台灣乳牛五大痛苦指標」,發現台灣乳牛普遍深受濕熱氣候、惡劣畜舍環境、疾病纏身之苦,便著手深入研究乳牛的動物福利科學,花了兩年時間不斷檢驗,才制定出現在的驗證稽核制度。

動物福利標章並不是在「行銷這瓶牛奶有最好的動物福利」,而是「保障這瓶牛奶有基本的動物福利」。標章更要求牧場需逐年提升、改善不足之處,正是我們強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

目前第一家通過驗證的吉蒸牧場總分獲得了80分,他們的「好」在哪、還可以進步的地方在哪,我們也都公開讓大家檢驗,是其他未經驗證的牧場無法做到的。


標章的存在,是希望提供一個動物福利「基準」,再透過可受公評的驗證制度、消費者支持,讓越來越多酪農場願意善待動物,以此帶動整體產業提升,達到「改善台灣乳牛處境」的目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1年來為改善動物處境,戰戰兢兢、謹慎行事,我們必須善用極有限的資源,幫成億上兆的經濟動物撐出最大的空間。希望所有關切動物處境的朋友,在不同目標上共同努力,讓人與動物、環境的和諧互動,可以早日來臨。
 

Leave A Comment

English